劉漢文





















圖片來源自網路Google Search

劉漢文

漢文 美術系畢台灣壓克力彩畫家,專業室內空間設計師,善於將藝術美感與機能實用融入室內設計中。常於室內設計雜誌接受專訪發表作品,為中國一級室內設計證照設計師。
 其壓克力彩作品用色華麗清雅兼容並蓄,畫中抽象的時空概念,不僅有畫者的細膩思維,亦有設計者的理性架構能力。對於生活的感動,對於畫面的創造,就在線條與線條的交錯間,就在朦朧與寫實的映襯裡,就在主題與背景的呼應下,延伸了視覺的可能性,也延伸了觀者的想像力。
跳脫學院派的理論藩籬,以畫家對水與彩的熱愛與自我挑戰的心,在一張張的畫紙上,描繪出藝術的多層次生命肌理。素材,在畫家眼中,不只是一種既定的型態,也沒有所謂的繪畫理論,而是如何讓素材成為創造感動的元素,如何讓畫面成為生命的心靈宇宙。因此,在每張畫中,對水與彩的領悟力與描繪力,總是讓人嘆為觀止!
創作理念

逸。透。靜。觀
水的媚態,色的繾綣,舞出大千世界的雲霓。
水是捉摸不定的東西,「水」的飄忽再加上「彩」的變因,那就更加撲朔迷離。
然而水、彩的美,就美在那份輕透、那份細膩;哪怕再濃烈的情感、再深刻的記憶,甚至僅僅是對塵世的一重領悟、一種牽絆、一份關懷,都能隨著畫者的靈思巧手,點、抹、推、勾、捺、疊,一筆一筆暈染出一個無比靜謐;卻又充滿各種情緒的奇幻逸界。
逸。跳脫言語的輕盈。
我喜歡將它和靈魂的重量切磋定義,任憑心、眼裡浮現的各種天馬行空,都裝上一雙強韌又能隨意變化的翅膀,然後重新活回紙上。
透。貫穿人心和藩籬。
可以是一種畫面的乾淨;也可以是專注一念、心無旁騖的純真,堅持為這世界重新開一扇窗,媒介畫筆的舞動,讓每樣事物有了全新的看法與深度。
靜。端坐冥想的游移。
這是種狀態的描述,也是我創作時的既定頻率。
紙張雖然是靜態的介質,但多了色彩、多了力道、多了生命層次;就此脫胎換骨,型塑一幕幕動態的精彩故事、更是另一重我與時空、人間對話的方式。
說到底,也只有在揮動彩筆的當下,才是我和自己、其他次元的自己、無數個自己最親密的時刻。
觀。嬉戲人間的敬語。
人世就像是鑽石切割體,隨手轉個向;就能看見意料外的璀璨和光明。
但人世一向太複雜;千頭萬緒難以打理,於是我只想在畫布上,用我的粗淺試圖解讀從不停歇的流年、季節、人事物時地,復刻某些最深沈的記憶,還原日漸泛黃的感情或不成調的旋律。
畫者的慧黠習慣集中於雙手,因此思惟上難免不善艱澀哲理,但就像詩人遣詞用字,柴米油鹽之外,無非是想構築一處性靈沈澱、昇華後,才能到達的靜謐之地。而筆下的情緒恰足以創造生機,直接將塵世的瞬間,化作烈焰燒盡的舍利,雕琢打磨一顆顆剔透琉璃。
所以,我愛上用畫來敘事、抒情、記憶、隱喻。
雖是濃縮於區區畫布間的靜態剪影,不想竟能傳遞相由心生的千言萬語,這是行走人間之後,一聲聲低微卻清脆的鐘鼓木魚,凡夫俗子由衷參悟的佛偈。


作家行情
姓名出生年類別單位價格計價單位
劉漢文19000複合媒材2500~~3500
記事年表
時間類別紀事
2013/個展台北懂得藝術畫廊
2012/個展桃園畫廊
2012 /個展台北黎畫廊
2011/個展台中惠中寺佛光緣美術館
2010/個展台北中正紀念堂〈中廣教育廣播電台專訪〉
2009/個展國泰世華藝術中心
2008/11個展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2008/08個展台北國泰世華藝術中心
2007/12個展台北市政府名人畫廊
2007/06個展台北佛光緣美術館
資料

劉漢文個人首頁總覽-全球華人藝術網

www.artlib.net.tw › 藝術家網站首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