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忠威



圖文分享自臉書
Two years until today, Prafull Sawant did not give me one word of apology, well...,I will remind him every year in November.....,No problem...🤨
整整二年了,直到今天這位印度畫家Prafull Sawant一個道歉認錯的字,私下或公開都沒有給我,我瞧不起這個"畫家"。聽清楚了,你這個小偷一天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每年11月固定為你上一次藝術教育課。( 人老健忘不用怕,FB會提醒我歷史上的今天 )
前情提要 : 話說二年前的今天,朋友傳來一張印度畫家的水彩,說跟我的好像。我只看一眼,立馬說到 : 這傢伙左右翻轉我的莫斯科夜景,背景再抽換成伊斯坦堡。於是,我把他的畫翻轉還原,所有構圖結構分毫不差,包括每一條電線。於是我作了一張比對的照片po在我的臉書,要求他公開說明這是錯誤的行為,為大眾做一個藝術創作ABC的機會教育,大家依舊是好朋友。不料這位老兄臉皮之厚無人能擋,派出一堆他的粉絲來留言攻擊,甚至有人故意去"裁切"某位老外畫家的威尼斯",用來套在我的一張威尼斯,暗示我也是同類?用如此低劣的烏賊戰來混淆,讓當時我的英文程度一夕之間變強,力戰群魔,好不痛快!不料正當吾等在前線為藝術創作ABC英勇奮戰,不料後方台灣也有道貌岸然人士,有曉以大師高度"得饒人處且饒人"者、有"各打五十大板"者,更有人說夜景又不是只有我能畫....(後來由此扯出讓我更痛心、更心寒的案外案:一位專畫夜景的帥哥,見獵心喜地吃我豆腐,虧他以前還是我畫室學生。這是後話...)。唉~腦袋進水要就診好嗎?我在說東,你給我扯西;我在說藝術創作的ABC,你們在跟我扯四書五經?我在批判左右翻轉的狡猾抄襲,你在扯題材不是畫家專用???
台灣的各種學生美展,常見這種將別人畫作左右翻轉,再抽換幾處細節,自作聰明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將別人用心經營的畫面,用狡猾的翻轉手段盜取成自己的作品,甚至入圍得大獎。如果這種行為都可以被認可,那我們還需要美術班、美術系嗎?學生出現這種錯誤觀念,身為藝術教育者當然要導正學生的觀念與態度。
我雖然拿這位厚臉皮的印度"畫家"沒辦法,但我能為他做"週年慶"。讓所有青年學子知道,用各種手段去抄襲盜圖,一定會付出代價。
簡老師的週年慶......2017.11.1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