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珮淳

林珮淳獲國立澳大利亞沃隆岡大學藝術創作博士,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教授暨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主持人。曾任台灣女性藝術學會理事長,出版第一本台灣女性藝術書籍《女藝論》,2010年起推動台灣數位藝術脈流研究與系列展覽,出版第一本台灣數位藝術書籍《台灣數位藝術e檔案》。作品展於國內外重要藝術中心如:紐約皇后美術館、法國 Exit and Via 藝術節、波蘭媒體雙年展、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台北雙年展、台灣雙年展、登陸新加坡國際藝術博覽會、台灣國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及台北當代藝術館等。作品被收錄於重要藝術相關書籍如:《英國女性藝術美學期刊》、《台灣當代女性藝術史》、《台灣當代裝置藝術》、《台灣當代藝術》、《台灣當代美術大系》、《數位藝術概論》、《台灣美術史》、《數位美學》、《高中美術課本》、《台灣當代藝術名人錄》、《台灣美術史綱》、《藝術概論》、《台灣數位藝術e檔案》、「中國當代藝術年鑑」、「亞洲名人錄」等,其他等報章雜誌與媒體報導超過百項,為陳瓊花教授國科會計畫及書籍《藝術、性別與教育-六位女性播種者的生命圖像》被研究對象之一。林珮淳作品《夏娃克隆系列》收錄於藝術家雜誌出版的《台灣當代美術通鑑—藝術家雜誌40年版》焦點作品、澳洲agIdeas國際藝術與設計研討會焦點作品、英國牛津大學國際研討會焦點作品、美國Ignite全球女性美術館專欄報導等。

請參考網站:http://dal.ntua.edu.tw//director-reports

  林珮淳教授曾任國內外重要會議主持與評審如:國美館國際數位大展”漫遊者”及”快感”;北美館”One dot Zero”國際影像研討會座談貴賓;台北國際數位藝術節評審及座談會主持人;大墩獎數位藝術類評審召集人;KT科技與藝術獎互動類評審;韓國首爾國際動畫影展國際評審委員;澳洲墨爾本國際設計研討會agideas國際評審委員;匈牙利國際動畫影展台灣專題協助策展人;上海國際電子藝術節專題演講及國內外各大專院校專題講座及主持人等。受邀多項國際學術交流、演講、展覽與獎項如:第四、五、七屆法國安亙湖國際數位藝術節競賽;英國Loughborough等大學學術交流暨座談;日本九洲大學學術交流暨演講;「台北上海雙城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參展暨學術交流;江蘇南京「台灣創意七彩大舞台」參展;西安「第五屆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參展;第十二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參展;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參展暨專題演講;澳洲墨爾本國際設計研討會agideas專題演講及波蘭媒體雙年展。 2012年協助建立本校與瑞士EPAC Academy of Contemporary Arts當代藝術大學姊妹校,於2013年8月與瑞士EPAC Academy of Contemporary Arts當代藝術大學共同策劃國際新媒體藝術競賽”IMAGINARY LANDSCAPES II”。

  本數位藝術實驗室成員榮獲國外大獎與駐村如:獲第七屆法國安亙湖數位藝術節視覺藝術類首獎、404國際電子藝術節入選、英國D&AD銀獎、威尼斯ARTE LAGUNA PRIZE 參展、SIGGRAPH ASIA入選、德國奧登堡艾蒂羅絲媒體藝術中心專案駐村、紐西蘭國立科技大學Unitec!駐村、法國西帖藝術村駐村、荷蘭V2動態媒體藝術中心駐村。國內獎項如:大墩獎,磺溪獎,台北數位藝術獎、KT獎、桃源創作獎、國美館數位藝術創作案入選等。

請參考網站:http://dal.ntua.edu.tw//award

  林珮淳的創作主題與內容乃源自於對生命的體認、感動與信仰,從1990年加入二號公寓團體的抽象系列到《蛹》與《女性詮釋系列》;1993-1996因留學澳洲深受西方女性主義的衝擊,而創作了一系列對性別、文化、歷史及社會的批判,作品如《相對說畫》、《經典之作》、《窗裡與窗外》、《向造成228事件的當局者致意》與《美麗人生》等之系列。又因1999年的921大地震以及蒙列國先知洪以利亞的開啟,而開始展開全新的「回歸大自然」系列,企圖以「非自然」的壓克力媒材與數位圖像創造人造自然,以再現「都會文明」的艷麗、生硬與不自然,如《生生不息、源源不斷》、《景觀、觀景》、《寶貝》、《蛹之生》與《城市母體》等;又在《溫室培育》、《捕捉》、《標本》、《創造的虛擬》、《夏娃克隆NO.2》、《夏娃克隆肖像》、《夏娃克隆手》、《夏娃克隆手指》、《夏娃克隆NO.3》、《量產夏娃克隆》、《透視夏娃克隆》、《夏娃克隆啟示錄》、《夏娃克隆啟示錄文件》等系列中,以科技的符號、數位影像與電腦互動程式,再現「科技文明」的冷漠與「人工生物」的虛幻,藉以反諷人類所創造的自然與生命是虛擬且永遠無取代創造主的。

研究/創作領域

數位藝術、互動裝置藝術、女性藝術、視覺傳達設計、公共藝術、跨領域藝術。

學歷

1996 澳大利亞國立沃隆岡大學藝術創作博士
1994~1996 澳大利亞政府傑出研究生全額獎學金
1983~1985 美國中央密大藝術學士/碩士

經歷

2017~迄今 中國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兼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
2003~2017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所)專任教授
數位藝術實驗室主持人
2010 起擬新媒體藝術研究所計劃書並於隔年獲教育部通過設立
2001~2002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兼所長並成立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
1997~2000 中原大學商設系主任暨創所所長
1996~2001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專任副教授
1989~1993 銘傳大學專任講師

留言